熱帶氣旋「蘇拉」報告

熱帶氣旋蘇拉在2023年9月1日晚上10時左右在香港天文台以南約30公里掠過,在蘇拉吹襲期間,香港部分離岸及近岸地區受颶風吹襲,多處亦受暴風影響,香港天文台發出了自2018年山竹以來首個十號颶風信號,生效時間為7小時25分鐘。

在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期間,在天文台八個參考測風站網絡之中,長洲錄得颶風(每小時126公里)、西貢錄得暴風(每小時94公里)、流浮山及機場錄得烈風,以及其餘四站錄得強風(啟德、青衣、打鼓嶺、沙田),屬於「烈風八中四」個案。其中近海平面的長洲泳灘曾持續吹颶風,分別錄得每小時133公里的最高60分鐘平均風速及每小時141公里的最高10分鐘持續風速。至於較接近蘇拉眼璧的橫瀾島則分別錄得每小時154公里的最高60分鐘平均風速及每小時159公里的最高10分鐘持續風速,顯示十號風球達標。

比較2007年至今共34個八號或以上風球的個案,蘇拉在八個熱帶氣旋參考測風站(下稱「八站」)所錄得的風力,按最高60分鐘及最高10分鐘風速平均值均分別排名第4。

蘇拉的八站最高風速平均值雖略低於2012年韋森特及2017年天鴿,但就天文台公佈香港各個測風站的整體風速數據而言,蘇拉則略高於韋森特及天鴿(見下表),主因是八站之中的長洲、機場及啟德對東至東南風較敏感,而蘇拉在接近香港時顯著減弱,東半圓對流薄弱,加上受東北季候風的影響及轉向西南偏西移動(見路徑圖),香港的風向並未有在受暴風至颶風吹襲的時段轉為東南風,俗稱「風尾」較弱,令八站的整體風速數據較低。綜合各地風速數據,本台估計蘇拉移至橫瀾島以南之前,強度早已減弱至強颱風級別。

過去三十年引致香港境內持續吹颶風的熱帶氣旋(左)、蘇拉與過去三次十號風球(右)

八個熱帶氣旋參考測風站的十分鐘持續風速序列圖

蘇拉路徑圖(上)、2007至2023年八號或以上風球個案之八站風速比較(下)

除了長洲泳灘及橫瀾島,多個近海平面的近岸及離岸測風站亦持續錄得暴風至颶風,包括香港航海學校(每小時124公里)、坪洲(每小時115公里)、塔門(每小時108公里)、大美督(每小時107公里)、沙洲(每小時107公里)、中環碼頭(每小時104公里)以及北角(每小時98公里)。部分維港測風站錄得颶風程度的陣風,包括中環碼頭(每小時140公里)、北角(每小時140公里)及京士柏(每小時121公里)。昂坪、橫瀾島、香港航海學校及青洲更分別錄得每小時189、183、181及180的最高陣風。

部分離岸及高地測風站的十分鐘持續風速序列圖

部分近岸測風站的十分鐘持續風速序列圖

蘇拉接近香港時的雷達圖像(香港天文台提供),可見蘇拉掠過香港以南海域時顯著減弱

圖、文:地下天文台助理台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