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帶氣旋「泰利」報告

颱風泰利在2023年7月17日上午8時在香港西南偏南約250公里掠過,在泰利吹襲期間,香港部分地區仍受烈風影響,香港天文台發出了近16小時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。

在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期間,在天文台八個參考測風站網絡之中,長洲錄得烈風(每小時87公里,烈風上限程度)及另外四站錄得強風(西貢、機場、流浮山及啟德),屬「烈風八中一」個案。其中機場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亦達每小時57公里,屬於天文台業務操作上的「接近烈風」。在下午5時左右在泰利的外圍雨帶影響下,長洲及長洲泳灘曾分別錄得每小時120及136公里達颶風程度的陣風。

比較2007年至今共33個八號或以上風球的個案,泰利在八個熱帶氣旋參考測風站所錄得的風力,按最高60分鐘及最高10分鐘風速平均值分別排名第22及第26。

在八個參考測風站以外,多個近海平面的測風站亦持續錄得烈風,包括大美督(每小時73公里)、塔門(每小時80公里)、坪洲(每小時68公里)、沙洲(每小時63公里)及橫瀾島(每小時80公里)等。而維港方面,北角的持續風速亦一度接近烈風水平(每小時59公里)。高地方面,昂坪更曾分別錄得每小時117公里(暴風上限程度)的最高持續風速和每小時140公里的陣風。

總體來說,天文台在泰利吹襲香港期間,對於發出及取消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資訊及時間均較以往清晰。其中一美中不足,就是天文台在宣佈於當日下午4時至7時取消八號信號後的不久即宣佈於下午4時20分以三號信號取代八號信號,而我們從兩個風速圖序列圖均可見這個決定略為過早。7月17日下午4時20分天文台以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後,由於在下午5時左右泰利的一道較強的外圍雨帶影響香港,而部分測風站在此時才測得最高的持續風速及陣風風速(包括長洲暴風上限的持續風速及颶風程度的陣風),而在該雨帶掠過後全港整體風速即迅速減弱。由此可見,八號信號改發三號信號的決策時間可以推遲一、兩小時,稍加監察熱帶氣旋的雨帶發展及移動趨勢再作宣佈。